博客首页 国际化 上新了!WhatsAp营销小贴士助力企业玩转海外营销!
上新了!WhatsAp营销小贴士助力企业玩转海外营销!
2023-10-01一体化客户联络 WhatsApp 出海营销 出海与国际化


近年来海外市场的红利期开始消退,消费数据的重要性开始凸显,谁掌握的数据越多,主动权就越高。在此背景下,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构建WhatsApp「私域」,在WhatsApp「私域场」中开展营销拓客。

对于多数企业而言,WhatsApp海外私域运营是一个从未涉足的领域,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大量的问题,例如:

- 如何选择有效的私域阵地?

- 如何在私域阵地中做好增长?

- 如何养号防封?

……

智齿科技行业咨询总监&出海国际化架构师段鑫龙近期做了《选对 WhatsApp 营销新阵地,只要会聊就能爆单!》的线上分享,主要讲述海外市场私域阵地选择、WhatsApp营销实操指南,为出海企业提前标注重点,助力企业玩转海外营销!

智齿科技从2022年起围绕海外WhatsApp营销主题已联合开展了多次直播课程,过程中收获了很多跨境卖家的支持与好评,同时,也在具体的交流过程中收集了大量跨境卖家感兴趣的问题,今天我们专门选择了部分问题做一期 WhatsApp 营销快问快答小贴士,希望可以给跨境卖家带来切切实实的帮助!


「WhatsApp」营销Q&A

👉Q1:WhatsApp 受众数量?覆盖最多的是哪个国家?

A:WhatsApp目前全球用户超20亿人(月活),使用人数最多的国家为印度,约4.8亿人;WhatsApp用户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是肯尼亚,在16岁-64岁的网民中WhatsApp渗透率已达97%。

👉Q2:哪些国家与行业比较适合用 WhatsApp 营销?

A:从WhatsApp 的用户数量来看,排在全球前十位的国家主要来自于南亚、中亚、非洲、美洲等国家占比较高。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使用 WhatsApp 营销对企业来说触达到的基数更大,性价比也更高。


WhatsApp在全球范围内覆盖率统计

与此同时,使用WhatsApp 营销的前提是企业已掌握大量用户手机号码,通过存量数据进行批量触达。基于这一前提条件,WhatsApp 营销更适用于电商、金融以及平台类企业,因为这类企业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,用户通过购买和注册等行为产生的留资,已储备了大量用户号码,可进行活动营销、沉寂激活、裂变等业务,产生更多价值。

👉Q3:WhatsApp 跟邮件比,哪个打开率更高?

A:根据Harris Poll的数据统计,在线营销场景中,电子邮件的打开率仅为2.91%,SNS短信服务为6.16%,而 WhatsApp 打开率是以上两类渠道的数十倍,达到了60-85%,WhatsApp的转化率也远超其他渠道。


这主要得益于 WhatsApp 双向沟通触达能力以及它的超高日活数,大大加强了WhatsApp的触达力和强提醒特质。所以在海外在线营销的场景中,WhatsApp 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,同时WhatsApp也适用于服务场景,例如进行服务通知、VIP 客户定期关怀、售后问题反馈等,增加触达渠道的同时,可以进一步彰显品牌服务力。

👉Q4:WhatsApp 三个版本区别,如何下载注册?

A:WhatsApp个人号与WhatsApp商家号都是可以直接在移动端下载的应用,输入手机号注册即可上手使用。区别是,个人号为简单的沟通工具,方便用户与好友进行沟通。

而WhatsApp商家号是一个商业沟通平台,面向没有大量商业聊天需求的小商家,它有两大局限性:一是WhatsApp商家号不能多人同时登录,群发消息的名单列表不能超过256人;二是如果IP地址和手机硬件频繁变化,WhatsApp账号也很容易被封禁。

如果将WhatsApp个人号和WhatsApp商家号发送大量营销信息,封号后客户资源将无法找回。

而企业号是WhatsApp官方仅针对企业开放的对接接口,通过 WhatsApp 官方 BSP 对接审核通过后,即可开通企业账号。相较而言,企业应用WhatsApp「企业平台API」是更安全、高效的选择,该版本主要面向有大规模通讯需求的大中型企业,有四个特点:

  1. 不封号:WhatsApp 企业号在运营过程中不会封号,适合品牌客户持续营销,可避免因为封号造成的客户资源流失;
  2. 群发无上限:WhatsApp 企业号批量群发无上限,无需逐一手动换号,让触达效率更高;
  3. 账号异常提前通知:在账户后台可检测每一个WhatsApp企业号的具体情况,如遇消息发送异常或账号异常,会提前通知提醒;
  4. 绿标认证更安心:WhatsApp 官方赋予企业认证身份,可增强客户信赖感,加强品牌背书。

👉Q5:三个版本的收费标准分别是?

A:WhatsApp个人号和WhatsApp商家号在注册后即可免费试用,而WhatsApp企业号则需要支付通讯费及服务费,具体收费标准依据 Meta 官方定价,各个国家和地区间、不同会话方式下WhatsApp的收费会存在些许差异。

👉Q6:企业号 API 的收费标准是什么?

A:WhatsApp 企业号方案并不是以年为单位收取费用,而是以会话数进行收费

例如A公司需要通过WhatsApp对10万人发送营销消息,在后台搭建群发模板后可以实现一键群发,WhatsApp最后的费用依据成功发送人数而定,发送失败不会计入费用消耗。如果客户侧对该WhatsApp营销消息进行回复,双方持续会话也仅收取一次费用,后续对话消息发送不会产生额外消费。

👉Q7:智齿科技跟WhatsApp是什么关系?

A:2022年,智齿科技成为 Meta 在中国首家客户联络领域合作伙伴(Business Solution Provider,简称BSP),这让智齿具备了很多差异化优势:

  1. 智齿科技既是 Meta 官方 BSP,还是国内首家一体化客户联络领域服务商,可以直接为企业注册企业号和提供一体化联络工具,实现一站式服务;
  2. 智齿科技客服工作台已接入 WhatsApp 渠道,在群发营销后,意向客户还可通过原渠道进线咨询,实现服务营销一体化运营,提升转化效率;
  3. Facebook、Instagram 等投放平台,可以实现广告投放+落地页转化营销模式,企业接入智齿科技链路工具后,可实现在线服务咨询,打通网络推广-咨询承接-私域引流链路。

👉Q8:没尝试过 WhatsApp 营销,有运营助手辅助吗?

A:针对 WhatsApp 营销,智齿科技设立专门运营团队全程跟踪服务,包含模板搭建、实操落地、策略调优、行业经验赋能、Meta 账号问题申诉、技术工单流转等环节,7×24小时响应企业需求,帮助企业释放运营精力。

后续我们会选择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推出更多的 WhatsApp 快问快答系列内容,为更多卖家答疑解惑~如果你还有更多疑问或者是想要进一步了解 WhatsApp 营销方案,欢迎点击博客页面右侧在线咨询,智齿营销官将给您详细解答嗷~



15 天全功能免费试用,0 成本体验智齿客服带来的改变

15 天全功能免费试用

北京智齿博创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29759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