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首页 客服知道 30岁,我还是一个每天在加班的“老”客服
30岁,我还是一个每天在加班的“老”客服
2018-01-08客服知道 30岁 老客服 客服加班


| 全文约2610字 阅读需要8分钟 |


人群:30岁客服。
特征:微胖有小肚子,有几根稀疏的白发。已度过约莫1/2的人生,理论上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。
关键字:客服工作、职业规划、学习、取舍,工作vs生活


30岁,一个敏感的年纪。


30岁,往往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转折点。有多少个你们也是处在或者即将踏入30岁的行列。


据调查资料显示,客服人2017年的平均年龄为25岁。


30岁意味着什么?

1)工作上,职业生涯的天花板
理论上30岁的客服人,应早已晋升为客服高管,但现实是有大批的客服人,正卡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区间。


必须要强调的一点,30岁现象出现在任何行业,任何职位,哪怕是公司的实习生,还是董事长,都绕不过去这道坎。只是大家思考的东西不太一样罢了。


很多人可能会说客服是年轻人的行列,空乘人员,重体力劳动者不更是如此?整天听到一句话,老子不做客服去搬砖了,事实是,以我们的小身板,估计搬一天就需要在床上躺3天了。


2)生活上,家庭琐事逐渐变多
接近30岁的人,或许已经需要大量去面对生老病死的问题。以中国人平均寿命推算,祖辈这个时间段会逐渐离开我们的世界。相对于20多岁年轻人而言,身边人出现各种事故的几率会变高。


会逐渐看到很多人的人生终极点,即死亡。当见到朋友圈说某某离世后,会容易胡思乱想,表现症状为总想换一种生活方式。


理解人生苦短的意义,寻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。


3)身体上,人的身体逐渐走向衰退期
人类普遍规律,30岁后身体会慢慢向衰老期进化,生长期已经与我们无关。偶然熬个夜,精力就吃不消。小病一场,恢复期也明显加长。


这段时期,会深刻理解身体比金钱重要的道理。


30岁的选择,我们该走向何方?

其实30岁的年纪真心不算大,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还有25-30年。之所以这个年龄段特别尴尬的原因,与中国传统的观念有关。


中国传统观念里,“三十而立”,源于《论语·为政》。具体解释,即30岁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,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。


30岁,应该能坦然地面对一切困难了。

全社会都认为你在30岁应该这样时,困惑就出现了,也必然让你产生情绪。就如同高考,周围人都说那是人生最重要的考试,一定要拼的道理一样。


1)继续在客服的路上走到黑,坚持。

有几个人是正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、又高薪呢?无论什么职位,你对工作的态度是决定一切的。


不管做什么工作,都不能眼高手低。大事干不来,小事不愿干,成功是一步一步的走上去的。5年前人们都不愿意做门店的销售员,5年后门店的销售员都已经是市场部总监了,既然你选择了一份工作,就要去尊重它,去适应它、去学习,可以让你收获知识的经验。客户服务虽然看似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,但是这是一个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岗位,等你从这个社会上吸收到足够的经验的时候,你可以迈向更高层次的台阶,不断的提升自己。

悲观的消息是,有过半的客服人正在考虑要转行。乐观的消息是,留下来的人,基本都过的还不错,有不少客服人已经在客服行业内有所名气了。


另一部分,走到黑的伙伴,除了客服能力或其他相关能力已经得到认可,通过客服能获得不错的收入,通过自己的客服工作能帮助到更多人,并得到社会认可的精神满足。


2)恨这行,直接逃离

真正到这个地步的客服人其实不多,真的有的话或许当时他们进客服行业是出于无奈,完全绝对的恨透这个职业。


【例】网友@每天都很不开心:我觉得这个工作没有发展,也很后悔当初怎么就选了客服这份工作,想转行这么难。我每天都很不高兴,我觉得自己很没有出息,和自己的大学同学比起来我觉得自己混的很差劲,每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,不想干了,我都不敢和家里人说我干什么工作,也不敢和同学说,我怕别人笑话我,现在甚至连同学都很少联系,我该怎么办。我现在特别迷茫,感觉自己都走不下去了。


当然这是个特例。


30岁,你可能明白几个道理

1)客服工作是一个普通的工作


是的,客服只是庞大职业里的一个而已,虽然它不是超人并不能拯救世界,也很难凭借一次服务拯救一个项目,或者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利润价值。但它确确实实能能帮助到更多的人,是一个特别有意义和独特价值的工作。


三百六十行,不管是做哪一行,可能真的是要做一行,专一行才行。有在客服行业十年多年的朋友,现在仍在这个行业,因为坚持住了,有不少的朋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,就看你有没有这份耐心。而且,一边做客服,还可以一边自我学习、增值,去考一些客服有关的技能,这会对以后有很大的帮助。


工作之余可以寻找一些自己的爱好。工作不只是饭碗,工作占据了我们生活中一大半的时间,调整好自己的态度,尊重自己所做的工作,尊重一切经过努力而得到的成果,这才是最佳的职场心态。


2)大部分人注定平凡

平凡这个词没有绝对,只是相对。与参照的对象有关,你会发现里身边永远有比你优秀的人存在,而且可能永远也追不上。


这时候心态很重要。


3)一个智能时代正在到来

这些年“人工智能”这个词被提及的频率特别高。在互联网+智能时代的背景下,智能其实它是由人工智能(AI)与商业智能(BI)共同构建。很多人的第一认知就是客服机器人,然后可能就抛出机器人取代人工的恐慌论。其实它帮助客服人从更简单机械、复杂海量的繁杂作业中真正解放出来,转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、人性化的高价值服务之中。


是的,我们的社会发展很快,快到没办法想象的地步。我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有很多20年前很多还没有出现,10年前开始萌芽。5年前,很难想象你的工作伙伴能够分布在世界各地。


现在不妨想想这个问题
1)我是谁?
2)凭什么是我做?
3)除了客服工作,我还能做什么?


那未来可能是怎么样的?


30岁的客服人,何去何从?

这个阶段,特别重要的一点是,知道自己不要什么。即所谓的做减法,找重点。已经没有很多时间让我们试错,也过了可以随意试试的阶段。虽然这时候大家的收入上来,但是相对的健康,家庭以及各种意外都会相对容易出现。


对我们的职业选择有什么建议呢?

随便对别人的选择,指手画脚都是不道德的行为。


  • 1)知道自己擅长什么

  • 2)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

  • 3)知道自己不要什么

  • 4)知道自己能舍弃什么


所以当你在网络上再看到“励志”抑或是“鸡汤”案例内容时,不要过于羡慕也不要过于鄙视。


30岁,自己能真正活明白,与其他人无关,就是很难的事情。


有人会问,有那么高的学历、读那么多的书,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,打一份平凡的工,或养家糊口,或相夫教子。何苦折腾?


我想,我们的坚持就是一种态度


同样的工作,却有不一样的心境。
同样的家庭,却有不一样的情调。
同样的后代,却有不一样的素养。


我人生只是选择题,不是是非题

没有好坏对错之分,每个境遇也仅仅是你选择的结果罢了。


努力折腾,哪怕30岁还在努力,只是为了能遇见像我们一样不甘于平庸的人。


给30岁的自己加油!


❖完


客服知道,你身边的客服轻学院  

我爱我的30岁,你呢?


✬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,欢迎分享到朋友圈✬

评论功能现已开启,我们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☺


15 天全功能免费试用,0 成本体验智齿客服带来的改变

15 天全功能免费试用

北京智齿博创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4029759号-1